內文

服務範圍

""

「生 活 環 境 輔 導 服 務」

旨 在 為 有 特 殊 需 要 人 士 提 供 有 關 環 境 設 計 的 專 業 資 料 及 諮 詢 服 務 , 對 象 包 括 : 肢 體 殘 疾 人 士 、 感 官 受 創 者 如 視 覺 受 損 人 士 、 精 神 病 患 者 、 智 障 人 士 及 長 者 。

專 業 顧 問 服 務

「生 活 環 境 輔 導 服 務」復 康 資 源 協 會 轄 下 的 其 中 一 個 服 務 單 位。

     
 

服 務 範 圍 如 下 :

  • 以 符 合 《 設 計 手 冊 - 暢 通 無 阻 的 通 道 2008》 的 標 準 , 提 供 技 術 性 的 資 訊 及 專 業 意 見 
  • 舉 辦 特 設 培 訓 課 程 , 讓 學 員 獲 得 無 障 礙 環 境 和 防 火 安 全 的 資 訊 及 認 識 與 有 特 殊 需 要 人 士 接 觸 時 需 要 留 意 的 事 項 。
  • 為 城 市 規 劃 師 、 建 築 師 和 其 他 從 事 專 業 設 計 的 人 士 提 供 顧 問 服 務, 協 助 及 確 保 其 通 道 設 計 暢 通 無 阻 ,符 合 現 行 法 例 的 要 求 。
  • 為 新 舊 居 所 和 工 作 場 地 翻 新 和 改 裝 工 程 , 在 規 劃 和 設 計 階 段 提 出 有 關 通 道 問 題 的 專 業 意 見 。
  • 為 新 舊 建 築 圖 則 的 通 道 問 題 (特 別 針 對 長 者 和 殘 疾 人 士 的 需 要) , 提 出 專 業 評 估 。
  • 根 據 長 者 和 殘 疾 人 士 的 實 際 需 要 , 對 各 建 築 物 的 構 件 及 用 料 提 供 專 業 顧 問 服 務 及 評 核 其 優 缺 點 。
 
     
EAS 员工正对斜道进行评估及检定

其 他 專 業 顧 問 服 務

「生 活 環 境 輔 導 服 務」 亦 為 醫 院 、 政 府 部 門 、 志 願 機 構 和 醫 務 人 員 就 新 舊 建 築 圖 則 的 通 道 問 題 , 包 括 設 施 、 通 道 設 計 和 運 作 上 的 需 要 , 提 出 專 業 意 見 , 務 求 締 造 一 個 無 障 礙 的 環 境 。
 

環 境 通 道 檢 定 報 告

「生 活 環 境 輔 導 服 務」為 大 廈 業 主 、 服 務 承 辦 商 和 其 他 相 關 團 體 提 供 環 境 通 道 檢 定 報 告 , 協 助 業 主 / 管 業 公 司 監 管 及 確 保 樓 宇 通 道 暢 通 無 阻 , 從 而 得 以 改 善 , 方 法 包 括 : 更 訂 管 業 服 務 的 規 則 、 政 策 和 程 序 , 添 置 輔 助 設 施 , 掃 除 環 境 上 的 障 礙 。 建 築 師 會 向 委 托 人 建 議 改 善 方 案 的 優 先 次 序 和 執 行 方 法 。
 

天主教母佑會 - 由課室改變為老人院

香 港 政 府 與「生 活 環 境 輔 導 服 務」

「生 活 環 境 輔 導 服 務」與 香 港 建 築 師 學 會 在 無 障 礙 設 計 的 範 疇 上 有 緊 密 的 工 作 聯 繫 。

兩 本 由 香 港 建 築 署 發 行 有 關 無 障 礙 設 計 的 建 築 研 究 , 《 建 築 研 究 暢 道 通 行 ﹕良 好 作 業 指 引 》 和 《 暢 道 通 行 — 户 外 環 境 建 設 》, 更 贏 得 香 港 建 築 師 學 會 2004年 週 年 大 獎 ﹕主 題 為 建 築 獎 — 建 築 研 究 。

香 港 屋 宇 署 出 版 的 《 設 計 手 冊 ﹕暢 通 無 阻 的 通 道2008 》, 更 加 是 一 本 覆 蓋 全 面 的 無 障 礙 建 築 設 計 指 南 。

香 港 房 屋 署 更 為 40 位 四 肢 傷 殘 人 士 作 出 特 別 的 安 排 , 將 他 們 的 公 屋 單 位 作 出 改 動 , 成 為 無 障 礙 的 居 所 , 好 使 他 們 自 己 能 夠 儘 快 走 出 病 房 , 再 融 入 社 區 的 生 活 。

如 大 家 想 了 解 多 些 無 障 礙 設 計 的 專 業 資 訊 , 或 對 我 們 的 專 業 諮 詢 服 務 有 興 趣 , 歡 迎 聯 絡 我 們

Δ 回頁首